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Mongolia: Ulaanbaator & Terelj Park

上到火車整頓好後我又開始想作睡覺的準備。這時候我們聽到耳邊傳來‘疑似’日文的句子,原來樓下的女生是日本人!

Yuri一年半前自己來到Sainshand做義工。她前往參與所屬組織的會議,所以跟我們一起在前往烏蘭巴托的路上。目前為止遇到的旅客不多,會說英文的蒙古人亦不多,所以難得搭起訕來我們當然說個不停。

在同一個compartment(我們買的是便宜的票,是沒有門的,其實不應該叫compartment但我想不到適合的詞語)還有一個一開始很主動幫我們擺放行李,但本來比較安靜的女生。Tuya是個在德國生活的蒙古人,她說自己英文不太好,所以後來才加入我們的對話。

隔天早上七點多,火車終於到達蒙古首都烏蘭巴托。到達hostel第一件事當然是好好洗澡!畢竟是已經三天沒洗。雖然因為乾燥沒有很不舒服,也沒出汗沒有臭,但熱水淋下來還是很爽!

Tuya推介我們去UB大約七十公里外的Terelj National Park,算過Hostel的Day tour價錢可以接受,簡單吃過早餐後就出發。第一站是Chinggis Khan Statue,紀念蒙古人的民族英雄的巨型雕像。建築物裏面是博物館,再往上可以走到馬頭上俯瞰草原風景。成吉思汗所面向的方向是他的故鄉,也是日出的地方。

大概逗留了一個小時左右,繼續坐車前往Terelj Park。聽說在蒙古越往北走越漂亮,而眼前的風景也從荒蕪的沙漠,變成了茂密的樹林和草原。

Turtle Rock 
在某處停下來休息,遠處很可愛的彩色屋小村。
最後車子駛進了另外一個疏落的紮著少量蒙古包的村落,四周被山巒包圍,這裡就是我們度過下午餘下時間的地方。


這裡的居民在為我們準備午餐,我們則在另一個蒙古包裡休息。比起之前在Sainshand住的,這裡的才是傳統蒙古包。沒有堅固的牆壁,風大的時候能從掀起的布匹底部竄進來。我們進去的時候裡面已經有兩個女生在等了,她們也是日本人。

我和其中一個日本女生走到居民在煮湯的蒙古包裡看看,那個蒙古大叔還說了一個日文!看來日本遊客應該不少呢,他們應該接待得熟悉了。

等待的時候到外面逛逛拍拍照,這裡的環境真的讓人好像身處在另一個世界一樣。遠處看見有兩個小妹妹在草地上玩耍,她們發現我以後向我大叫‘hi!’然後跑過來找我玩。她們不懂英文,我又不懂蒙語,不過她們還是很熱情的用非常有限的英文和身體語言跟我溝通。在這方面她們兩姐妹好像做得很好呢!


玩了一會,我準備要回去看看午餐準備好了沒有,指指蒙古包做出吃東西的動作,她們竟然雙手打交叉不讓我走!然後拉著我的手在轉圈、跑跑跳跳。她們還跟我分享了她們的寶物,穿黃色衣服的姐姐帶著一棵球狀植物,表面有一層層小片的青色飽滿的葉子。她給我拔下一片,吃起來沒什麼味道,但非常清爽。妺妹則送了我一小束花朵。她們兩個像生長在這裡的精靈,為前來的遊人帶來最簡單的快樂。

午餐其實不是特別的地道菜餚,是羊肉薯仔湯意粉。並不是什麼豐盛大餐,但很美味。吃完午餐後,便到馬兒帶我們逛這山區的時間了。其實這是我第一次騎馬呢!還是有一點緊張哈哈。

我們一人一匹馬坐好後,便由一名當地居民騎著自己的馬,拉著我們三匹馬的繩子前進。這⋯其實只是他一直在帶我們走,我們真的只是坐而已,不過畢竟我們第一次騎沒有受過訓練。就這樣走出了草叢中的小路,到了廣闊的草地範圍,這時候我的馬的繩子掉了,牠開始自己往前走,低頭吃起草來。我拉緊繩子牠停下了,也當作是自己騎過一會兒吧!


騎完馬大家都累了,在回程的路上我又貫徹我坐車的活動:睡覺。第二天沒有行程,有時候就這樣把其中一兩天放空才能悠閒地走走。前一天晚上和這天中午分別跟Yuri和Tuya碰面,後來還一起見面了。很幸運火車上遇到她們,這樣有緣聚在同一個compartment真的很難得。好幾天沒有身處城市了。UB雖作為蒙古的首都,但跟香港的現代化相比還是相差頗遠。雖說一直都遇到很好的人,但在UB市區中出入還是要注意一點。我們之間溝通說普通話,有時候被留意到了會招來人家冷冷地盯著我們看。不難感覺到他們到對中國人是真的比較不友善。所以我們後來在街上都改說英文了。
另外在街上也要提防小偷。有一個白天我們在大街上走,身邊有三個流氓feel的年輕人走在我們附近。我跟其中一個看到了對方一眼,他留意到我注意到他們了,可是他們還跟在我們身邊走了大概兩三個街口。後來我們特意放慢腳步退到他們後面,他們最後就走了。

在UB度過了兩天,我們晚上又坐上火車繼續行程-這一次終於出發往俄羅斯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