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One Night in the Gobi Desert.

我坐在火車上,看著車窗外緩緩開始後退的景色,我的嘴角不知不覺上揚起來。旅行的其中一種感動,就是腦海中想像過千百次的風景映入眼簾的一瞬間吧!

看來我一開始就養成了只要在車上都能睡的習慣,即使只是七、八點,我也不用一會就進入夢鄉。

經過大概五個小時的車程,窗外的不再是淡淡的夕陽,而是漆黑的晚上。這時候火車也緩緩進站,到達我們西伯利亞鐵路上的第一個停靠站-賽音山達 (Sainshand),戈壁地區的一個主要城市

提前聯繫了這裡的一個蒙古包營地,由於只能用電郵溝通,之前雖然是預定好了,但還沒確認抵達時間。在扎門烏德指手劃腳買了張電話卡,一個下午打了至少十幾遍電話都沒有人接聽。終於在上火車的前一兩小時有人接了!可是對方英文不太好,經過仔細說明和不斷重複,對方好像總算聽懂了,雖然我還是有點擔心她理解錯誤。

走下火車,帶著一點兒擔心在人群中搜索了一會,終於我看到印著我名字的紙張了。迎接我們的是一為是大媽和一位漂亮女生,她們都帶著親切的笑容走到我們跟前。在她們的幫忙下先買了第二天離開的車票,然後坐上車前往住宿的地方。從火車站穿過城市、漸漸走出了市區,然後汽車在顛簸的沙上行走。在走出了城市以後還走了好一段路,我很好奇,在荒蕪的沙漠中他們是怎樣在黑夜裏認得這麼遠的路途呢?

開車的是一個男人,而剛才的大媽跟漂亮女生則坐在他旁邊的位置。我們坐在後面,從他們親密溫馨的互動猜到他們三個是一家人。

甫下車,立刻感受到沙漠中夜晚的冷風吹襲。但一抬頭,看到滿天的星星讓我就想一直這樣站著觀看就好。夜空、星星這些高階攝影,對我這個對攝影沒什麼研究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事,所以我還是專注用眼睛看就好,記在我的腦海裏就好。

走進蒙古包裏,比外面暖和多了。其實這不是真正傳統的蒙古包,外面是牆來的,還有連著一個洗手間,不過裡面是蒙古包的模樣。跟老闆他們說好第二天的安排之後,我們都只是簡單的洗洗臉,倒頭就睡。其實想起來,這是第二天沒有洗澡了!但其實這邊氣候乾爽很多,也不會熱,所以其實沒有太感覺不自在。雖然有浴室,但畢竟這裡是沙漠,如果洗澡的話,好像是一種浪費。

清晨四點多,手機的鬧鐘響起來了。我毫不猶豫爬起來,但我的同伴們都還在找周公,我告訴他們是時候起來了但他們都沒有反應!好那我自己出去了囉。

一踏出門,風大的讓我快睜不開眼,耳邊不斷傳來颼的風聲。天空已經亮了,只是太陽還沒有探出頭來。我繞著營地走走,這才看到我們身處怎樣的地方啊!營地的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-沙。

過了一會漸漸出現了一抹紅霞,終於等到了日出!這個日出不算驚豔,不是什麼奇觀,但當太陽從地平線升起那一刻心裏還是莫名激動。這一刻的感覺是非常的踏實。不到一個星期前還身處香港這個石屎森林,而現在的我竟然身處戈壁沙漠,這是很大的衝擊。跟所有在城市長大的人一樣,我習慣了高樓大廈,擁擠的環境,人建構出來的空間;可是這裡四周沒有多餘的東西,好像就只有本來就屬於這裡的大地、天空、以及偶爾在空中盤旋的飛鳥。好像一直以來,就是這個樣子。



我是一個非常眼淺的人。看電影的時候多老土的情節我也能哭得出來,最近還好像螢幕裏的人哭我就都跟著哭似的。所以這刻的感動也讓我流下淚來了,而強悍的風轉眼間就把我的淚吹乾。

這是我在路旁發現的一隻小刺蝟,像拳頭那麼大。牠捲縮著身子在路邊睡覺,不知道有否發著好夢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