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西伯利亞鐵路第二站:蒙古

2/6/2014
一睜開眼望向窗外,天已經亮了,車子也已經停了。然後我發現身邊的人都開始收拾下車,我還真的睡得很好啊!

下車後,四周就有好幾輛吉普車在招攬生意,載需要過境的人去關口。有一個大叔知道我們要過境很熱心的幫我們搬背包,問了一下價錢大概符合之前查到的,但看了一下時間還不到六點,關口要八點才開。這時候蒙古大媽幫我們跟他交涉,因為太早了他堅持要我們立刻走我們就要在那邊乾等。在蒙古大媽的說服下他答應先帶我們去吃早餐,好讓我們先填飽空空的肚子。

因為時間太早九成的店都還沒開,最後找到一千零一家店開門了,雖然只有油條和奶茶,我也已經很滿足了。餓的時候什麼也是美食。我也蠻喜歡它的奶茶,是鹹鹹的,很特別。

為免司機大叔等太久我們急忙吃完回到車上,然後出發往關口。我們以為他是會載我們過境的...誰知道在關口前他把車停下讓我們下車。原來關口規定了不可以徒步過境,並且需要坐蒙古車才行,所以我們唯有在這裏hitchhike了。

還要再等差不多兩個小時,陪伴我們度過的有在關口當值的警察和來抓人的大叔。那個警察是一個年輕的男生,他還沒到當值時間,所以他跟我們聊了快兩個小時了吧!後來等到一半,來了一個大叔,他是從四川來的,是一名工人。他說有一個人騙了他們工人的錢逃走了,他報了警,然後收到消息說那個人會從這裡出境,可是不知道哪一天,所以他就從四川過來,連續幾天在這裏等。我覺得大叔其實是一個寬容的人,他說騙他們錢的那個人還蠻年輕,他為的不是追究,不是要控告他,只是希望奪回他們自己辛辛苦苦賺回來的血汗錢。

關口開了之後陸續有車輛經過,我們一看到有車就舉起我們的大拇指,可是有很多都已經差不多滿了。等了應該快兩個小時,有一輛有一個大媽開的車從我們面前駛過,我們也看到滿座了。可是五秒後她停下,再倒車,然後車上的人幫我們搬行李讓我們上車!把我們塞進去之後,這倆五人車足足載了八個人!

終於!在海關人員在我的護照上蓋上蒙古的入境蓋章的時候,我心裏其實很激動。這代表我真的踏入蒙古了,我真的在西伯利亞鐵路的路線上前進了。

等待過關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台灣大哥,有人遇到同鄉了~好,那他們有他們說台語,我們有我們說廣東話。而原來這一台車是台灣大哥包了的!之後我們再擠回車上,這時候不知哪來多了一個人!所以是九個人分著坐他的包車...

台灣大哥因為工作關係經常來回台灣跟蒙古,其實從他說的話感覺到他對蒙古的評價不是很正面。他特別提醒我們在烏蘭巴托要提防扒手,以及說話要低調,有一些蒙古人真的不喜歡中國人,還留下了聯絡方法,讓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找他。其實每一個地方也有好的跟壞的方面。去一個地方旅行的人跟去一個地方工作的人,看到的、接觸到的可以很不同。我想到某一個地方的目的,對你對那個地方的感覺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吧。

再過了一會,大媽把我們一車沙甸魚載到了扎門烏德的火車站前。開始身處四處只有陌生文字的地方了。




等了半天,火車進站了。而上了車以後找到了位子,發現之前坐同一班臥鋪巴士的蒙古大媽竟然坐我們旁邊!真的很高興能再見到她,其實剛出發,我還是有一點的緊張和不安。但是在路上遇到她和台灣大哥兩個那麼善良的人,是真的讓我很窩心。我相信我們的火車旅程會一直順利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